在日本打工度假,果然比澳洲艱辛啊!!!
澳洲比較美式,可以隨便敲門去應徵,一點也不用在意"失禮"的問題
在日本,你最好不要因為外面貼了徵人啟事就衝進去... 這種行為是要死了!!!
一定要先打電話,對方願意接見你才能在約好的時間內進去唷!! 不然是很失禮的~~~
雖然以上狀況早有心理準備,民風的不同,了解在日本勢必是會比澳洲難上1000倍
(雖然我沒去過澳洲,但是光聽其他人的經驗,就覺ㄉ那邊真ㄉ是打工度假ㄉ天堂!!!)
但是
沒想到,在日本,打工度假,真的不‧容‧易

首先
期限問題:因為打工度假有1年的期限,很多公司都以此為理由拒絕
奇怪?! 打工居然要求"長期",說公司規定這種有期限的VISA 不收,然後匆匆掛電話;
真是林爸ㄉ鬼打牆,到底誰看到學生簽有無限期?! 打工也會一直打個100年的人?!

下面,以我短短不到兩週狂被打槍的血淚史,告訴大家,這些可以不用輕易嘗試

type1: house keeping
本來,我有設定要找飯店之類的"house keeping"的工作,但是都被打槍,有一家清潔公司直接說WH 不收,這才恍然大悟,不然之前都不知道為啥被拒絕。(HELLOWORK的專員也因此知道這個眉角)
所以,本來也一樣跟我懷抱來日本當"house keeping 阿桑"的人,可以先刪除這個選項了 (在台灣找到配合的溫泉旅館不算)

type2: 免稅店
旅日多年的朋友,在我來日之前有建議我可以找"免稅店"的工作,前兩天在HELLOWORK 看到她們在找會"中國語"的店員,當下立即馬上立馬,請專員幫我打電話,專員也覺ㄉ這成功機會很大,很振奮ㄉ打過去...
結果,當然被打槍 (又多了一個洞),說WH 這種短期的不收... #$#@!... (HELLOWORK專員又因此知道這個眉角)

type3:WATTS 百元商店
在HELLOWORK 看到他的求才資訊,因為他願意用"外國人"
所以,也是當下立即馬上立馬,請專員幫我打電話...
對方當時說2~3日會回應;是的!!! 對方有打電話來唷!!!!
但是一聽到我ㄉWH 簽證期限只有1年,就趕快說公司規定不行... 太短期了...
最後,就像看到鬼一樣趕快結束跟我的通話


再來
語言能力的問題
在HELLOWORK 聽到專員打去店家問時,幾乎所有店家都一定會問到"日本語能力測驗程度"這個問題
雖然拿到幾級並不等於真的日語能力 (那代表什麼?! 代表你很會考試 XDDDD)
但是目前看來,在第一關都會先用這個當參考指標~
所以,還沒考的人,趕快去考一張吧! (通常都是要求2級以上,還好我有一張)

但是,雖然我有一張,但是我日文還是很破...
所以,以下有些被打槍的血淚史,告訴大家,這些請秤完自己的斤兩,再看看要不要上梁山

type1: 居酒屋
是的! 居酒屋是個要可以跟客人歡樂對應、元氣的好地方!!
所以,你日文可以劈啦劈啦跟日本人一樣,應答如流談笑風生的話,你就可以衝進去囉!!!

type2: 日式傳統店家
前兩天在HELLOWORK 看到有壽司店在徵洗碗店員,拿求人票給專員時,他連電話都不想幫我打去
因為他說:這種"日式"、"傳統"的店家,通常要的是"日本人",除非你日文非~~~常~~~好~~~~
不然,你是可以連試都不用試的...
(はい わかりました!)



總結:
1. 要馬你最好有後台(夠厲害的介紹人)幫你介紹工作,不然,自己找真是OOXX 累積人生經驗。
2. WH簽證跟廢紙沒兩樣,在日本目前偏愛用有"學生簽"的外國人,因為她們有"身分"
WH簽... 說穿了,就是告訴大家"我現在是無業遊民",而且我主要目的是來"玩"的,工作的話我"隨時可以跑掉"
所以,這是為啥有公司不愛的原因
3. 日文說與聽的能力跟證書沒有關係,最好!! 你要聽說真的很厲害!! 這樣來這邊才不辛苦

以上
爹路‧奈奈辛酸血淚史之第一卷‧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lesu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